家有大猫

来自WikiFur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家有大猫》(英文名:Nekojishi)是一款由 家有大猫制作委员会 开发的兽人向文字冒险游戏。

游戏logo.jpeg

游戏背景[编辑]

有没有幻想过毛茸茸的兽人出现在身边?如果他们是自幼就听过大名的神明怎么办?在家有大猫的故事中,你会很快发现美梦成真需要付出的代价。 神像里真的住着守护神,祭祀的表演台下也有神明观看?家里世代是乩童,但如今只是个普通大学生的林天辽,从没想过身边会突然多出三个猫科兽人神灵。

得到了封印已久的灵力,看到了原本隐形的神明。对此一点都不兴奋的林天辽,作为普通人的生活还要继续。穿梭在日常与非日常间,他与三只大猫一起的故事匆匆开始了。

还没有来得及让他庆幸自己有了阴阳眼,几个突然出现的神灵就开始给阿辽规划起了人生。林家的守护神林虎希望阿辽能在毕业后回老家从事神职,原住民部落的云豹神灵李克劳则相信阿辽是部落新祭司的最佳人选。就连学校舞蹈社的学长颜书齐,也被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石虎精给附了身,一直拖着阿辽想让他陪自己为一个乡下小庙复兴香火。还没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的阿辽,就这样被推进了不一样的世界线。

令阿辽意外的是,这些神灵并非如他想象的那般迂腐,这也让这个不关心鬼神之事的孩子重新思考起民间信仰在现代的意义。不过,他的课程表可不允许他来做个传统文化大巡礼,所以现在要由你来为他做决定了。

家有大猫的故事含有同性恋爱的剧情。

主要角色[编辑]

林虎.png
妈祖座前虎爷,看着阿辽从小长大,是主角带到台北的分灵。

因为家中难得出现能够和虎爷通灵的人,希望主角能回家继承家业;然而主角却觉得当乩童很逊不想回去,让他非常困扰。 和主角一起在台北住了一段时间,平常又待在主角家没事可做,因此只好看主角家里的书,对现代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也会直接谈相关话题。 喜欢吃炸鸡之类的。

李克劳.png
鲁凯族的神明云豹,身上的纹路是百步蛇纹。

是百步蛇王(死者之主)艾里里安的手下,因为台北的一场原住民祭灵表演,带著死者灵魂前来观剧。正好遇到在帮忙的主角,发现主角有通灵潜质,便想拉拢主角来帮忙处理让他烦恼已久的原住民问题。性格单纯,做事常常没想清楚就做到底,但是非常认真。不熟悉汉语而不善言词,但其实是个很感性的人。 某方面来说有些闷骚。

颜书齐.png
苗栗某个小土地公庙的虎爷,前来拜托主角复兴土地公庙,为了方便接近主角而附身在主角的社团学长身上。本体外型和附身的学长相近,性格也类似。身高很矮,约160公分,脸也很年轻,常被人当成国中生。因为练热舞的关系,外表看似纤细,其实肌肉相当结实。

性格活泼、热爱社交,是热舞社的当家台柱之一。在学校已经公开出柜,对相关话题也非常大方。 有谣言说私底下似乎玩很大。

更新日志[编辑]

版本号 新增内容
v1.02

- 修复v1.02与以前版本的保存文件不兼容的问题

- 新增Windows版本中的英语功能。

v1.03

一般:

- 解决了侧边表情在少数情况下不能正常显示的问题。

- 对结局“博客”处的背景音乐循环进行了优化。

- 针对加载历史版本的存档会造成程序错误的问题,此版本起允许玩家将历史版本存档文件另行封存。这一操作不会对已解开的结局、注释等造成影响。

英文版:

- 重新润色的英文剧情。

- 对结局“博客”处的文字进行了段落调整。

- 对几个结局进行了重新命名。

- 对几个配角的对话框名称进行了修正。

- 修正了v1.00和v1.02中未被翻译的几句台词。

- 解决了翻页符有时过于靠近文字的问题。

- 解决了标点符号有时不能正确显示的问题。

- 改进了主菜单控制说明的文法。

- 更新了关于页面。

- 修正了其余几处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

v1.04

日文版剧情上线!(记得点击语言选项里的右箭头!)

配合未来更新的语句和段落调整。

修正了一些错字

v1.05

- 排错。

- 更改了日语显示字体。

- 修复了词汇表文本显示问题。

- 修复了与语音包相关的错误。

- 修复了与工具提示显示相关的错误。

- 调整以方便用户更容易修补DLC内容。

v1.06

- 更新了基本游戏和DLC的英文脚本。

- 更新了DLC的日语脚本。

- 基本游戏的部分日文脚本更新。

配置要求[编辑]

Windows[编辑]

最低配置:操作系统: Windows XP+

存储空间: 需要 1 GB 可用空间

附注事项:必须支持python

推荐配置:操作系统: Windows 7 and above

存储空间: 需要 1 GB 可用空间

Mac OS X[编辑]

最低配置:操作系统: Mac OS X 10.6+

存储空间: 需要 1 GB 可用空间

推荐配置:操作系统: Mac OS X 10.6+

存储空间: 需要 1 GB 可用空间

Steam OS + Linux[编辑]

最低配置:操作系统: Linux x86/x86_64

存储空间: 需要 1 GB 可用空间

推荐配置:操作系统: Linux x86/x86_64

存储空间: 需要 1 GB 可用空间

爭議事件[编辑]

2016 年 7 月,開發團隊 Studio Klondike 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 flyingV 上,推出一款主打台灣自製的獸人戀愛遊戲──《家有大貓》,劇情主要描述一名平凡大學生與 3 位貓科獸人神靈臉紅心跳的戀愛日常喜劇,由於內容結合獸人、同志、台灣本土文創等元素,加上其為「台灣自製」,該計畫上線後可謂備受關注。

2020 年 3 月,Studio Klondike 在美國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為遊戲續作《家有大貓:獨木不林 Nekojishi : Lin & Partners》發起集資,不料計畫上線隔天,PTT C_Chat 板上即有網友以「不要花錢贊助家有大貓二期」為題,爆料團隊大換血、欠薪、畫風崩壞等內幕,社群平台噗浪、微博上也有眾多遊戲相關人士出面爆卦,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以下為主要的爭議內容

一、背棄對社群的承諾

2016 年,當時負責遊戲企劃與腳本、同時也是《家有大貓》主要負責人的羅傳棋 (Pache),曾在接受酷新聞 QueerWatch 專訪時表示:「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家有大貓》不會有續作,官方也不會再出其他任何媒材的延伸故事。

即便這段相當於承諾的發言,並沒有直接寫在《家有大貓》集資頁面上,但續作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紛紛擷取專訪內文指責 Pache 自打臉。

此外,當初《家有大貓》集資計畫累積金額達 70 萬時應推出的遊戲設定集,但事隔 3 年多仍不見實品蹤影,被網友形容像是直接「胎死腹中」、承諾跳票。

二、畫風突變?

除了「續作」本身的存在遭人質疑,許多一代玩家對續作畫風突變一事完全無法接受。在此附上對比圖供讀者參考,上圖之上半部為《家有大貓》完美結局 CG (Computer Graphics) 圖、下為《家有大貓:獨木不林》官方宣傳圖。

三、台灣團隊?中國團隊?

承上點,為何同個團隊出品的創作風格會如此不同?仔細比較《家有大貓》及《家有大貓:獨木不林》集資計畫中所列的團隊成員,除了負責企劃編劇的 Pache 以外,名單幾乎完全不同。

PTT 閒聊板上一名自稱曾在《家有大貓》開發團隊擔任程式工程師的網友「月月冬瓜」指出,除了繪師不同外,當時團隊中的所有台灣繪師、包含行政員工都已逐一離職。若此言屬實且團隊並無再招募新員工,目前剩下的台灣人大概只剩製作人 Pache 而已。

四、欠薪事件

早在 PTT 爆料文出現前,中國社群平台微博上即曾爆出《家有大貓》團隊的金錢糾紛,多名自稱曾在該團隊任職的中國網友跳出指控其惡意欠薪,並附上疑似是與 Pache、聖航的對話紀錄截圖、僱傭合約等紀錄佐證,《家有大貓》團隊也隨即針對這些指控提出回應,雙方在微博上展開一連串攻防戰。據了解,團隊甚至曾為了自清,在微博上公開兩位前員工的銀行帳號等個人資料,引起一片撻伐。此外,PTT、噗浪上也出現幾則聲稱是與 Pache 有合作或僱傭關係的網友,表示團隊曾有欠薪、股份轉讓事宜處理不當等情形。

以上這些為家有大貓的主要爭議事件

爭議內容詳細來源

Puzzlepiece32.png 這是一個小作品。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